星期二, 2月 10, 2015

我的健康食材新寵兒 ~ 藜麥


最近看到加拿大的一些部落格主做的一些料理
很多都滲有一種叫 ~ 藜麥的食材

這種小可愛
很像麥子一樣
但它的營養價值卻是比麥子和五穀雜糧還要高出許多
藜麥一共有三種顏色
白色的口感較軟
黑色的口感較硬 ( 營養價值最高 )
紅色的口感適中
所以
我就買了三種混合裝的
的確比單獨一種煮來的好吃 ~



在台灣現在還很少人知道藜麥這食材
那就容我為大家介紹一下吧 !



藜麥發源於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距今已經有5000-7000年的食用和種植歷史,興盛於古代印第安三大文明(瑪雅文明、印加文明、阿茲特克文明)之一的印加文明。

在印加文明興盛時期,藜麥已經成爲古印加民族的主要食物之一,在4000米以上空氣稀薄的山區,食用藜麥的信使能連續24小時接力傳遞150英里,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蹟。古印加軍隊的戰鬥糧食是藜麥和油脂裹成的藜麥丸,戰士們靠它鑄就了強盛的印加黄金帝國。從古至今藜麥還被用於治病,治療疼痛、炎症、以及骨摺等内傷,如今當地的一些田徑運動員還在使用一種與藜麥有關的古老方法來提高它們的運動成績。藜麥不僅爲古印加人民提供營養,而且是他們的精神食糧,被稱爲“糧食之母”,是祭奠太陽神及擧行各種大型活動必備的貢品,每年的種植季節都是由在位的帝王用金剷播下第一粒種子。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南美洲後,爲了從精神上統治印加民族,實行了禁止種植藜麥的制度,對於違反者最重可實行死刑,盡管如此,藜麥還是在邊遠山區延續種植至今。當地土着一直保持着以藜麥爲主食的習俗,藜麥是他們生活的重要部分,他們喜歡驕傲的讚颺藜麥:“我們從不得病,因爲我們吃祖先傳下來的藜麥”。

直到1980年代,NASA(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在尋找適合人類執行長期性太空任務的閉合生態生命支持系統(CELSS)糧食作物時,神祕的藜麥在安第斯山脈被“重新發現”,NASA對藜麥做了細致全面的研究,發現其具有極高而且全面的營養價值,在植物和動物王國里幾乎無與疋敵,蛋白質、礦物質、氨基酸、纖維素、維生素等微量元素含量都高於普通的食物,與人類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需求完美疋配,對長期在太空中飛行的宇航員來說不僅僅是健康食品,更是安全的食物。NASA將藜麥列爲人類未來移民外太空空間的理想“太空糧食”。

藜麥的主產地在南美洲的秘魯、玻利維亞、厄瓜多,每年大約98%藜麥用於供應歐美國家。科學家們認為,食用藜麥可以減少對其它食物包括肉類的索取,得到的營養卻是相同的,還對體質有健康修復作用,種植藜麥可以減少其它農業的投入,尤其是節約了耕作土地,對保護環境減少排放有益。藜麥的特殊全營養特性,促使很多國家都把藜麥做為糧食安全的戰略物種去研究本土化種植。

與常見的穀物相比,藜麥的營養成分是非常的好。藜麥種子含有必需的胺基酸像離胺基酸和多量的鈣,磷,鐵等。 收割後,種子需要處理以去除含有苦味的皂素的外層。藜麥種子的一般烹飪的方式和米相同, 而且可以被使用在廣泛的菜餚中。

藜麥適合大多數體質人群食用,尤其適合給孕婦做食物,和作為老年人群的保健食品。但是由於未清洗過的藜麥含有皂苷,味苦,所以未清洗過的藜麥不建議兩歲以下的嬰兒使用[來源請求]。煮食方式就像煮白米一樣。必須要煮熟了才能吃。通常要先用水沖洗去掉苦味,用文火在冷水中煮約20分鐘,然後改上蓋子直至充分吸收水分,而且有輕微的味道出來就好。目前藜麥在歐美是有機健康穀類的熱門產品,在北美,美國人吃藜麥通常是一杯藜麥,再加入其他的五穀雜糧,早上吃的話則會加上蜂蜜、杏仁和莓果。此外,藜麥也很適合搭配略有苦味的蔬菜(如甘藍菜)。

需要注意的是
過多加工會損失藜麥珍貴的營養
爲了保留更多營養
成品藜麥盡量減少加工
藜麥易熟口感好
可以和任何食材搭配



單獨食用之時 ~
在滾水中煮沸約15分鍾左右,令其膨脹、籽粒變半透明後即可食用。燜飯時火力不宜太高,如使用電飯煲,水量要稍多些。爲使其香味更濃,可在入鍋之前把藜麥放在幹燥的煎鍋里烘烤幾分鍾,烘烤的過程中要不斷地攪動使它受熱均勻以免烤焦。如果蒸制,需要提前浸泡幾個小時,藜麥是複合澱粉高膳食纖維食物,蒸前需要較長時間吸足水份才容易變軟。例如:五彩藜麥飯、清炒藜麥、藜麥八寶飯。

混合其他穀物一起食用,例如:藜麥小米粥、藜麥大米粥、藜麥大米燜飯、白面藜麥餅。

搭配其它食材制作特色菜餚,一般將藜麥單獨煮熟後再與其他食材烹飪,例如:海參澆藜麥(海陸雙尊)、藜麥扒鮑魚(營養滋補餐)、藜麥水果沙拉(營養減肥餐)、藜麥蒸肉、藜麥紅棗南瓜粥(養顏排毒)、藜麥鴨子肉粥、藜麥糕、藜麥鱈魚、也可以將藜麥發芽後配合其它食材食用,營養更高。

煮湯時 ~
藜麥有清香味道很適宜與其它材料做湯類,還可去除魚類及肉類的腥味,例如:藜麥鮑魚湯、藜麥菠菜番茄湯、藜麥草菇湯、藜麥雞絲湯、藜麥番茄牛尾湯。

飲品 ~
藜麥打米糊或者漿後配制的飲品非常可口,例如:藜麥漿與各類水果混合成果汁飲品,或者做成藜麥豆漿等。

藜麥茶 ~
將藜麥炒熟成金黄色出來香味,杯子里放幾勺用開水沖飲,每日飲用強身健體。

ivy在煮的時候
通常用二杯白米 + 半杯藜麥 
洗淨後
加入2.5杯水
外鍋加一杯
煮熟後再燜十分鐘
就是有營養的米飯
等夏天到了
我就可以拿來做沙拉
真的是很多變化的食材哦
而且營養豐富
真的是很讚的呢  
等以後ivy再來分享~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