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2, 2014

冬至來吃鍋 ~ 麻辣鴨血豆腐煲


好冷呀
也難怪呢
今天冬至呀

冬至在香港是一個很大的節日
跟農曆年可以說不分上下
甚至有~冬至大過年的說法
每年冬至香港人都殺雞殺鴨蒸魚
記得以前還在香港時
我家ivy媽每到這一天都很忙
忙著拜拜
忙著買菜煮好料
呵呵
不是我愛說
每年冬至的晚餐就跟過年一樣的豐盛呢 !
現在ivy媽在溫哥華
她也懶得煮了
每年都是跟我家ivy弟一家出去吃飯而已
我呢
哈哈哈
到台灣來以後
發現台灣人好像也沒有這個習慣
我家婆婆的冬至也沒有怎麼慶祝的
頂多也只是煮個湯圓而已
我家老爺更是什麼都不知道
那我就隨便囉
好多年都沒有大肆的煮一餐
今年不知道怎麼搞的
忽然好想過一個有氣氛的冬至
所以
雖然最近真的好冷
ivy我即使好想做個冬眠的小動物
可惜
想歸想
還是來煮個熱熱的煲
來個有氣氛又美味的冬至吧 !
而且
吃到肚子裡燒燒的
真的好幸福呢 ~
今天來做一個不僅可以暖肚子
更能暖全身的煲
麻辣鴨血豆腐
光想我就溫暖起來了
尤其有我愛吃的鴨血
吃在嘴裡好滿足
可惜這次鴨血買太少了
吃的不過癮
下次我要多買幾塊回來
好好的吃一頓呢 ~
這個煲一點都不難做
看起來好像很辣的樣子
其實
最近這幾年ivy 沒有很能吃辣
所以
只是看起來辣而已
吃起來卻不辣的
大家如果想要辣一點的話
就請大家自己再加辣囉 ~


這陣子天氣真的冷
我已經想好了幾個煲
這幾天要來大吃特吃
等做好
我再給大家來分享吧 ~



煲底材料 :

鴨血            1塊 ( 洗淨切塊 )
板豆腐        1塊 ( 先切塊再放到冷凍庫中冰二三個小時 )
市售臭豆腐 3塊
金針菇         1包 ( 去尾端再對切 )
玉米筍         6支 ( 斜對切 )
豆芽菜         1包 ( 去頭尾 )

湯底材料 :

蒜頭             3粒
老薑             6片
紅辣椒         1支 ( 去籽切斜片 )
蔥                 2根 ( 切段 )
鹹菜             少許
白菜             6片 ( 洗淨撕塊狀 )

香料材料 :

辣椒油         1茶匙
辣椒乾         半條
八角             3粒
花椒             1湯匙
月桂葉         2片
丁香             5粒
高湯             1000c.c ( 我用了蔬菜高湯 )


做法 :

1. 取一平底鍋 , 加入一湯匙油 , 把湯底材料順序加入 , 爆出香味後 , 再順序加入香料材料 , 用中小火煮40分鐘 , 即為麻辣湯底

2. 倒到砂鍋中 , 再加入煲底材料 ~ 鴨血 , 凍豆腐 , 臭豆腐 , 玉米筍 , 金針菇同煮

3. 煮至豆腐和鴫血入味 ( 約30分鐘 ) , 起鍋前3分鐘加入豆芽菜同煮 , 最後加鹽調味和灑上蔥花即可.


呵呵
有了這一鍋保證您吃的很開心
如果不用高湯可以純用清水
記得要多加一些調味料就是了
一樣很好吃的呀 ~


P.S
鴨血的保存方法 :
那些用不完 ( 還沒有煮 ) 的鴨血 , 在收起來時 , 請緊記把鴨血用清水泡著 , 覆蓋保鮮膜 , 再放到冰箱去!



‧覺得文章不錯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